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奉献社会

来源:西工区人大  时间:2021-05-14  点击量:602

罗红果1975年4月出生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西工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洛阳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洛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她始终践行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以坚定的信念和一颗炙热实干的精神为热爱的事业做出点滴奉献,积极履职,勤于调研,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为奋力开创西工高质量发展居民服务主动担当

一、立足本职,做养老服务业

罗红果认为中国特色的“隔代教育”所产生的的家庭争议、来投靠孩子的父母对环境的适应和融入问题、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培养问题老年人防未病和痴呆预防等问题,如果从养老理念及方式的思考与探索无法最大限度的整合资源,激活养老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她引领馨怡福星团队树立“养老+”的思维,借力市场调查了解老人实际需要,针对性建立“社区+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社区、老人家庭亲密接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她认为站在老龄化“社区治理”的角度看待养老,才能产生出具有生命力的养老模式,老人和家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就越强

二、积极履职,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实事

自当上人大代表以来,罗红果积极履职,为群众发声,群众办实事,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等活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加快,居民养老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她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通过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提出“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通过调研发现社区留守人员主要以老人、妇女、儿童居多,提出打造社区新农妇女学堂,引领示范妇女参与社区现代化治理建议。

(一)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由罗红果创建的馨怡福星养老服务品牌,在得到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她亲自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多次以视察、调研等形式学习各地经验性方法。很快精通了社区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政策、法律法规等各类知识,并在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具备了相当的水准,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乐养居。在新发展理念下满足“一有七中心”“十八一厅一站”的同时,把乐养居的各功能室打造的舒适温馨,从功能室出发向社区居民展示服务功能有效解决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两张皮的困惑,做到相互融合抱团服务,真正做到“社区服务无小事,真情服务暖人心”,为社区居民共同的家园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二)打造新农妇女学堂,引领示范妇女参与社区现代化治理

参加人大视察调研活动中,罗红果发现社区留守人员主要以老人、妇女、儿童居多,而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在家庭,而家庭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妇女的力量。如何发挥女性在社区养老和综合服务的资源优势作用,“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就显得至关重要。

她结合市妇联相关文件精神,整合政府、银行、学校、公安、社会培训机构等专业人士助推新农妇女学堂,做到有专业人干专业事。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她在柿园社区打造“妇女微家”作为“妇女之家”的辐射和补充,使这里真正成为了社区姐妹的第二个家。

 目前,柿园社区“妇女微家”在社区“四组一队”开展的活动有“430课堂”微家、“阅天下悦女人读书会”微家、“女性文化服务团队”微家、“家庭教育微课堂”微家、“和谐家庭工作坊”微家、“环保手工课堂”等微家工作室,打通服务广大妇女的“最后一公里”,将妇女之家打造成特色鲜明、妇女群众信赖的贴心“娘家”。

通过助推社区女性自助互助能力、圈层生活影响能力、家庭教育女性亲职能力、家庭关系和谐建设能力等女性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展现了女性自尊自信风采,用巾帼志愿者、社团领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积极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三、关爱弱势群体、爱心奉献社会

多年来她积极举办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通过社会组织建设、社工、志愿者带动,增加居民粘性,用社区骨干、社团领袖影响力和凝聚力一是每年策划并开展“母亲节”“端午节”“感恩教育”等活动,评选“优秀母亲”“五好家庭”,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二是法制宣传及教育工作相结合,社工组织与巾帼志愿队相结合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实现普法自治,提高妇女儿童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保护居民合法权益三是始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对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的调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例如四点半课堂、绘画小课堂、泥塑课堂、青少年自信心成长小组工作高校线上牵手计划等,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不断提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五是在新冠肺炎抗疫期间,她成立了河洛社工及志愿服务抗疫支援团,并且向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及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及生活用品一万四千多六是结合街道、社区重点工作综合馨怡福社会组织和社工的方案,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走进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困难群众慰问”、“老党员走访”“助餐到家”“扶贫扶”等活动,广受各界好评。

 




疫情期间支援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生活物资,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jpg疫情期间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庭,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jpg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养老服务.jpg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赠送文具、手套等.jpg提升发展格局,展现巾帼风采.jpg

上一篇:人大代表进行社区,普法讲座暖民心
下一篇:知识产权战线的维权战士